观看记录
观看历史
随喜赞叹:

不听老人言 吃亏在眼前

主讲:

时间:2023-02-14 22:42

点击:加载中...

随喜赞叹(评分):64

说明: 真正好的生活是在中国,中国古人的老人讲究老福,老人最享福;年轻人去奋斗,老的时候就要享福。怎么享受?我告诉你秘诀:不管人、不管事、不管钱,得大自在。团体小,大小没有关系。小团体,有专门管人的人,有专门管事的人;有专门管钱的人,自己什么都不管,什么都不缺,真乐,不是假乐。一生当..[详细]

扫码用手机观看

在线播放列表 (在线报错)

    在线下载列表 (下载报错)

      不听老人言 吃亏在眼前


      真正好的生活是在中国,中国古人的老人讲究老福,老人最享福;年轻人去奋斗,老的时候就要享福。怎么享受?我告诉你秘诀:不管人、不管事、不管钱,得大自在。团体小,大小没有关系。小团体,有专门管人的人,有专门管事的人;有专门管钱的人,自己什么都不管,什么都不缺,真乐,不是假乐。一生当中,没有一个冤亲债主,没有对立的人,没有能让我生烦恼的人,你就成功了。


      中国文化可以做到,非常高明。那些叫你生烦恼的都是假的,没有一样是真的,“凡所有相,皆是虚妄”。你能够看懂了,那叫看破;看破了,你就完全放下,你就得大自在——你跟世界上任何人相处,都是欢欢喜喜、快快乐乐,自己欢喜,带给别人都欢喜。没什么好分的、好争的,争要去掉。从小就学起,不跟人争;学让,你争我让你,养成这个好,这个修养好。愈让愈多、愈施愈多,后面后福无穷。不是丢了就没有了,你命里有的丢不掉,丢了它又来了,来了还添一点、加一点,愈来愈多,愈来愈欢喜;无论干什么,轻松。


      圣学不难,圣学容易,真得利益,真正给你大自在,不学可惜!现在这个生活多苦,为什么?古人讲的,不听老人言,吃亏在眼前。老人言在哪里?四书、五经、十三经,老人言。你只要听,只要学习,你这一生得大自在,一点都不假。学少分,少分受用;学多分,得多分受用。一点都不骗人,古人从来不骗人。


      中国的教育,是要把每个人都做到圣贤君子这个等级,所以他得大自在,他真正幸福,不造罪业。现在人大家不念圣贤书,从早到晚都是烦恼、都是习气,苦不堪言,我们看到可怜!他们要学困难,习气养成了。小孩下手好,所以要重视儿童教育,希望下一代能够把中国文化复兴起来。


      所以中国从小小孩就养成孝顺父母、尊师重道。没有这八个字,你一事无成;你有这八个字,从小培养下去,学什么都能成功,能成圣成贤。所以不孝父母、不敬老师,对不起自己,再好的老师对你束手无策。所以把根源找出来,从源头下手。


      现在我们在学校,言谈举止要给学生做榜样,身行言教,表演给学生看,让学生学习。如果不表演,学生不相信:你说的你未必做到,你做不到,你叫我们去做,你是骗我们的,不能接受。老师要给学生做榜样。做出榜样给我们看,不是假的,是真的。你有多大的成就,全看你这个孝亲尊师的心有多大,你没有办法超越。所以孝亲尊师是根本,没有这个一事无成,就完了。根就这两个字:孝、敬;不孝不敬,就不必教了,不容易成就,标准在此地。今天这个社会的乱局怎么救?还是一句话,“建国君民,教学为先”。